张丽鹏研究生导师简介


张丽鹏-1.jpg

1.     学术学位硕士招生专业

专业代码:080500,专业名称:材料科学与工程

2.专业学位硕士招生专业

专业代码:085600,专业名称:材料与化工

3、自我介绍:姓名:张丽鹏  职称:教授  毕业院校/学位:东北大学/博士

电话:18253376831    邮箱:20219096@m.scnu.edu.cn,通讯地址:华南师范大学材料与新能源学院,广东省汕尾市香江大道西55号教师综合楼827室。

中国化学会会员,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熔盐化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,中国金属学会冶金固废资源利用分会委员会委员,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人、科技评审专家。山东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。

经过多年的发展,张丽鹏课题组在能源化工、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材料与器件、功能纳米材料、光电催化等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研究,取得了丰厚的成果。近5年团队成员作为负责人主持纵向课题9项、横向课题多项,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、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1项、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、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、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。截至目前,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如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》、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》、《Energy Storage Materials》、《Advanced Electronic Materials》、《ACS Energy Letters》、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》、《Carbon》、《Electrochimica Acta》、《ChemElectroChem》、《Chemical Communications》、《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》等上发表高质量SCI检索学术论文50余篇,授权专利10余项,课题经费超100万元,科研实力雄厚。

张丽鹏课题组注重学术交流,与清华大学、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、科廷大学、北京科技大学、中南大学、上海交通大学、东北大学、上海大学、华东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。坚持人才培养为根本,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多名获得国家奖学金,积极推荐学生至中科院过程所、大连理工大学、华东理工大学、上海大学、东北大学等高校攻读博士。本课题组是有广泛国内外合作基础的创新性研究团队。

主要开展以下研究方向:

(1)电化学储能和转化新材料、新机制、新理论;

(2)多相、多组分界面结构,能量与物质输运、反应和衰减机制;

(3)纳米与单原子尺度电催化、光催化反应及多物理场仿真;

(4)电化学能源关键材料构效规律和演化机理;

(5)极端/特殊(温度、湿度、压力、物理场等)条件电化学能源过程;

(6)功能性材料开发及锌离子水系电池;

(7)多维、多场、多尺度电化学能源过程耦合、模型构建和理论方法。

 张丽鹏-2.jpg

张丽鹏课题组部分老师和研究生